六大常見隆鼻失敗因素及解決方案-隆鼻重修/二次隆鼻

六大常見隆鼻失敗因素及解決方案-隆鼻重修/二次隆鼻

想重修隆鼻,又害怕失敗?

在隆鼻手術諮詢門診中,這樣的案例每天都會遇到。明明對於手術結果不滿意,卻沒有勇氣再接受二次隆鼻重建手術。

如果想要避免隆鼻手術失敗,就一定要知道前一次失敗,究竟是遭遇到甚麼狀況。

今天我們整理了六大隆鼻重修的原因,以及如何解決的方案。

1.假體歪斜

假體歪斜:
其中又分成立即性的,及延遲性的。通常術後立即發生的假體歪斜,是比較單純的,由於手術剝離空間不對稱,導致放置在鼻樑上的假體,受到壓迫產生歪斜。還有一部分的人,是手術後數個月或數年之後,才慢慢產生歪斜。通常是矽膠假體,由於假體表面產生的莢膜攣縮,造成空間壓迫,進一步導致假體歪斜。

解決方案:
進行隆鼻重修手術,取出原假體,重新剝離出新的對稱的空間,並且不再續用矽膠假體,改成goretex或是自體肋軟骨,就可以在二次隆鼻時避免再發生歪斜情況。

2.鼻頭倒塌

鼻頭倒塌:
這個是臨床上非常容易見到的情況。剛剛做完的時候明明很挺,但是隨著時間,鼻頭高度越來越低,而且逐漸往下旋轉,變成鷹勾鼻。這個情況在我的隆鼻重修案例中,有非常高的占比。主要造成的原因,是因為鼻中膈延伸及鼻柱支撐的材料或手法所造成。 我們都知道,結構式隆鼻,有一個很核心的步驟,就是要把鼻中膈作適當的延伸,不管是拉長鼻子,或是在鼻小柱區域再加上一個支架,都是為了對鼻頭有足夠的支撐,才能進一步做出美麗的鼻尖。 那麼鼻頭的支撐力,為什麼會逐漸下降呢?主要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材料吸收,如果是使用自體鼻中膈或是耳軟骨作為鼻中膈延伸材料,因為材料本身比較薄且小,常常會在部分吸收之後,支撐力大為下降。還有一個原因則是組織消腫,在隆鼻手術初期鼻小柱還在腫脹,因為腫脹而變硬,相對的也提供了鼻頭一部分的支撐力,等到組織完全消腫了,腫脹效應產生的支撐力消失了,鼻頭也就跟著塌下來了。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隆鼻失敗的案例,使用了完全不會吸收的人工骨,但是鼻子還是在手術完半年以後就塌下來了。

解決方案:
完善的隆鼻術前溝通,反覆確認希望長久維持的鼻頭翹度。選用支撐力較好的材質(自體肋軟骨>異體肋軟骨>鼻中膈軟骨)。如果想做的是更混血風的歐式翹鼻,鼻尖的主要結構也需要用肋軟骨來搭建。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點,就是要預留下降空間。不論使用甚麼材料,鼻頭高度都會隨著時間下降一些,且大部分會朝下旋轉(除了少數特別短的鼻型)。所以醫師需要有足夠的經驗,一開始翹度要多做一點點,預留鼻頭高度下降的空間。這個部分全憑經驗,選甚麼材料,用甚麼方式搭建結構,都會共同影響後續要流失多少支撐力。所以每一位醫師在幫客戶規劃手術計畫的時候,也都要一併把吸收後的變化一起考慮進去。

3.感染

感染:
感染症算是隆鼻手術最害怕發生,也最無法避免發生的併發症。由於鼻腔會持續分泌黏液,跟全身的黏膜組織一樣,都無法透過消毒液消毒,維持長時間的無菌狀態。只要鼻腔黏膜稍有破損,細菌就有機會入侵,造成細菌感染。有些時候可以透過抗生素保守治療,得到控制。但是大多數時候,一旦發生感染,就需要取出假體或是植入的軟骨,等待感染完全控制住,才能進行重建。

解決方案:
分成預防及治療。 預防:當隆鼻手術前就知道是易感染體質,比方說有特殊病史造成免疫力缺乏,或是先前曾經發生過手術感染等等,就應該盡量選用自體軟骨材質,少用假體、人工材料或是異體肋軟骨,降低感染發生率。 治療:當感染症狀嚴重,應該徹底移除所以植入物,等待感染症完全治癒,再進行重建,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。隆鼻重修/二次隆鼻的時候,需選用自體肋軟骨,作為重建的材料。

4.鼻頭肥大

鼻頭肥大:
隆鼻手術後,鼻頭肥大的情況,也是很常見的隆鼻重修的原因。不同於西方人,亞洲人的鼻頭,常常都有肥厚的軟骨跟皮下組織。而我們經常見到許多案例,鼻尖部位做的很尖很小,但是鼻頭上緣的地方依然肥大,結果手術完鼻子反而變得更難看。

解決方案:
鼻頭是鼻整形手術的靈魂,要把鼻頭做的精緻,常常需要把鼻頭上緣的軟骨做修剪,而且還要仔細地打薄鼻頭的皮下組織。除此之外,鼻尖也不是越尖越好,反而需要一點點寬度,讓鼻尖表現點呈現一個自然的菱形狀態,就像在鼻尖鑲上一顆美麗的鑽石,畫龍點睛。 手術前一定要不厭其煩的與醫生確認,鼻頭希望達成的型態。要求多看看醫師的案例正面照片,鼻頭做工不夠精緻的案例,正面照片通常拿不出來。另外,如果案例照片都是明顯美肌修圖的診所,也建議避開。 術前討論隆鼻手術計畫的時候,還需要詳細詢問對於鼻頭塑形的規劃,假如都沒有規劃到如何改善鼻頭肥大,那麼術後也很可能還是一個大大的鼻頭。

5.鼻型不滿意

鼻型不滿意:
對於隆鼻手術成果不滿意,美感有時候很主觀。本來想要小翹鼻,結果成了鷹勾鼻。或是本來喜歡直鼻,卻被做成了翹鼻。又或者是隆鼻手術完鼻子高挺了,可是線條過度剛硬等等原因。有些時候,手術結果的本身,並沒有太大的問題,但是就是跟客戶想要的不一樣,最終還是只能透過隆鼻重修來解決。

解決方案:
術前溝通!術前做功課!手術是一輩子的事情,一定要多做一點功課,明確溝通清楚自己想要的鼻型。另外,一定要多看看案例,了解醫生的作品風格,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。找了風格不合乎需求的醫生,做再多溝通,也是緣木求魚。所以,一定要多作功課。

鼻樑粗大

駝峰

6.植體邊緣感明顯

植體邊緣感明顯:
這邊包含隆鼻手術植入的假體,如矽膠、卡麥拉、Gore-tex等等材料,也包括放置在鼻尖或是鼻樑的軟骨。這些案例,鼻形本身有時候完全沒有問題,但是因為皮膚比較薄,放進去的假體、軟骨等材料又沒有作適當的處理,就會造成假體或是軟骨邊緣明顯。尤其放置在鼻尖的軟骨,常常會在隆鼻手術後一兩年之後,邊緣輪廓逐漸顯現出來。客人常常會很緊張,以為軟骨要穿出來了。但是通常軟骨外顯並不會進一步造成更大的問題,就是單純不美觀。

解決方案:
避免植入物邊緣感產生,我們要分兩個層面來處理。首先是隆鼻植入物的本身,應該在雕刻堆疊處理時,就考慮到邊緣是否有削薄,平順貼合周邊組織。鼻尖的軟骨,應該在每一個方位,都堆疊雕刻整齊,服貼下方的鼻翼軟骨。 手術初期因為有組織腫脹,遮蓋了軟骨的邊緣感,等到隆鼻手術一年之後,腫脹消失,長期被壓迫的皮膚變薄,邊緣感就會跑出來了。所以一定要在鼻尖雕塑的時候,就把每個方位的邊緣感都考慮進去。 第二個層面,是皮膚厚度。有些案例,皮膚變得很薄。可能是因為先前已經做過隆鼻手術,或是埋了過多的鼻線填充,外來物長時間壓迫皮膚,讓皮膚變得越來越薄。遇到這樣的情況,光是妥善處理假體跟軟骨,還是無法避免邊緣感的產生。這時候我們需要軟組織,去補強皮膚厚度不足的部分。一般常用的軟組織來源,包括自體肋軟骨上面的軟骨膜,耳後筋膜,異體真皮等等。鼻樑跟鼻尖,都有可能會有皮膚太薄的情況,這樣的情況,可以同步使用軟組織包覆,去避免植體外顯的發生。

三段式隆鼻手術材質

自體肋軟骨:

通常是取自第六或第七根肋軟骨的部分,優點是自己材質不易感染,且體積量充足,可供應非常穩固的支撐力。缺點是需要額外在下胸開一個2~2.5公分的傷口。 此外,取自體肋軟骨的時候,通常會順帶取下一層軟骨膜。有些隆鼻重修的患者,除了需要結構支撐,同時還有皮下軟組織缺損的問題,這時軟骨膜就是很棒的軟組織修復材料。 扣除拉長手術時間跟費用的考量,自體肋軟骨可以說是最好的隆鼻材料。

異體肋軟骨:

此為FDA認可,合法進口的常用整形材料。是由捐贈者的肋軟骨,經過特殊的處理之後,除去生物活性,只留下軟骨結構。使用方式跟自體肋軟骨一樣,差別是省去一個傷口跟取肋軟骨的時間。與自體肋軟骨不同的是,異體肋軟骨這個商品上面並沒有附帶軟骨膜,所以無法提供軟組織修復材料。

自體鼻中膈軟骨:

取自鼻子較深處的部分鼻中膈軟骨。因為本身是就是自己的鼻中膈軟骨,所以用來作鼻中膈延伸,術後效果最自然,鼻子也能保持一定的柔軟度跟彈性。缺點是經常不夠用,畢竟想要隆鼻的人,常常整個鼻部都發育不良。所以這個材質適合術前鼻子不是特別塌,也不崇尚混血風的求美者。

人工骨(Medpor):

正式學名為高密度多孔聚乙烯(polyethylene),屬於一種人工合成性材料,優點是穩定,不會被吸收,也不像肋軟骨會彎曲。缺點是有較高的感染率跟穿出率。雖然許多文獻跟臨床數據都顯示,人工骨拿來用在隆鼻手術上,有較高的穿出率,但是基於它的便利性跟穩定性,還是有許多醫師選擇使用人工骨來作隆鼻手術的鼻中膈支架結構。

重修隆鼻患者的材料選擇

隆鼻重修手術,不管之前的術式,不管鼻子發育如何,我一般都會放棄使用鼻中膈,而選用異肋或自肋,來確保有足夠的材料可以做為鼻中膈支撐。

此時我會跟患者分析自肋跟異肋的特色跟優缺點。

一般來說,即使是修復手術,如果不是因為感染而需要修復,使用自體肋軟骨或異體肋軟骨的差異不大。

大約有70%的重修手術是使用自體肋軟骨,主要用在感染後重建;或是多次重修後重建,為了預防感染並且同步修復軟組織缺失。

會選擇使用異體肋軟骨,可以少挨一刀,手術費用也比較低。異肋的使用,大約佔我所有手術的30%左右。

這邊要強調一點,沒有所謂的萬無一失的材料,如果曾經發生感染,一定要完全拆除並休息半年以上才能作修復手術。切莫心急,以為全自肋就一定不會感染,想在急性發炎期就重建,這是很危險的喔。

提醒大家,不管甚麼材料,都還是需要有豐富經驗的醫生,才能妥善的運用。操作者的經驗,比材料本身重要多的多喔。不須過度迷信所謂的最佳材料,材料沒有最完美、只有最合適。

最後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粉絲團或來信詢問,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完成心目中理想的鼻型。

溫馨提醒:
每個人天生條件不同,效果也會有所差異,任何的手術內容,都需要配合自身的狀況,以及醫師評估,才能決定最適合妳的手術方式為何。

二次隆鼻重修分享:案例1

『粗獷鼻重修秀氣鼻-三段式隆鼻重修手術』

第一次看到Liz時她看起來很焦慮,因為鼻樑歪斜的問題讓她很困擾,而且身為平面模特兒,經常需要拍照上鏡頭;有了前面兩次隆鼻不理想的經驗,這次在做功課時她很謹慎,偶然網路看到我們分享的隆鼻重修案例,覺得符合她心中理想的鼻型,因而來到診所諮詢!

我們向她詳細詢問前幾次隆鼻手術裡面放的是什麼材質,先前用自體肋軟骨做的鼻樑除了已經歪斜,還有明顯的邊緣感,鼻尖的高度不足,因此側面看起來呈現下倒的感覺,有點鷹鉤鼻。

手術方式分享:

  1. 取出原本鼻樑上的自體肋軟骨,經過切片雕刻後作為鼻中膈延伸主要來源,並用來精雕鼻尖形狀。我們依照她喜歡的鼻型,鼻尖幫她做稍微往前翹,改善原本較鷹鉤鼻陽剛的感覺。
  2. 這次改用美國一體成型的Goretex作為鼻樑材料,手工雕刻成適合她的寬度,改善原本鼻樑的邊緣感,並在鼻背增加些微彎曲的弧度,讓整體看起來更自然。

經過重新設計、調整鼻型結構後,改善了原本鼻樑歪斜、外型陽剛、鼻頭下倒的窘境,Liz也終於卸下心中一塊大石頭,在鏡頭前能夠更得心應手!小葉大夫提醒大家,鼻子不是變高就好看,還需考量到臉型比例,以及假體材質在人體內的變化,這都需要憑藉著醫師對於材質熟悉度、隆鼻的術式和技巧、以及過往的經驗,才能精準掌握術後的成果,避免走上重修的這條路囉!

溫馨提醒:
每個人天生條件不同,效果也會有所差異,任何的手術內容,都需要配合自身的狀況,以及醫師評估,才能決定最適合妳的手術方式為何。

二次隆鼻重修分享:案例2

『gortex異體肋耳軟骨重修手術-雕塑胖胖鼻不用敲鼻骨』

在多年前已經做過一次隆鼻的Ellie,雖然鼻子有順利變高變挺,但對於自己的鼻型始終不甚滿意,拍照的時候正面鼻頭鼻翼看起來寬寬大大的!假體邊緣的輪廓較明顯,加上些許的偏斜,也讓她感到很困擾。

在看過Ellie喜歡的鼻型照片之後,知道她想要偏長、細,較精緻窄版的鼻子形狀。因此小葉大夫運用她本身的條件,不用特別敲鼻骨,藉由結構式隆鼻,搭配 #縮鼻翼及縮減鼻頭軟組織,就能改善粗獷的鼻型。

手術細節分享:

首先採用由FDA認可,合法進口的 #異體肋軟骨,加強鼻中膈延伸跟支撐,並讓她省去一個傷口跟取肋軟骨的時間。保留鼻中膈,通常有使用異體肋軟骨就不會取鼻中膈,除非它剛好很彎,我們就會取下鼻中膈,可以順便矯正鼻中膈彎曲。
鼻頭重新用多層 #耳軟骨 去堆疊精雕,不用過度往下拉長,往前方多延伸一點,「微翹」比較有精緻的感覺。
鼻樑採用美國一體成的的 #Goretex,鼻樑和山根的部分,做得比原先略高一點,來搭配現在微翹的鼻頭。
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 #鼻翼的調整。Ellie很在意她的鼻翼,一直很想縮鼻翼,但是又很怕留疤痕,所以在網路上到處爬文,也四處詢問網友的經驗,但還是遲遲無法決定。我們實際評估她的鼻翼,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寬大。但是鼻翼兩側過度向下墜,讓鼻翼與鼻小柱的相對位置失衡,相對不美觀。於是最終我們還是決定做少量的鼻翼切除,加上局部皮瓣手術調整,讓鼻翼兩側可以往上推移。從45度跟90度的照片中,我們可以看到鼻翼的向上推移,讓鼻形比例平衡了許多,精緻感顯著增加,也沒有留下明顯的疤痕。
隆鼻手術是一個複雜的結構堆疊的過程,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小細節。唯有不放過每一個小細節,竭力做到最好,才能有最美麗的作品可以誕生。

溫馨提醒:
每個人天生條件不同,效果也會有所差異,任何的手術內容,都需要配合自身的狀況,以及醫師評估,才能決定最適合妳的手術方式為何。

二次隆鼻重修分享:案例3

『自肋隆鼻重修手術-拯救即將穿出的鼻子』

Dolly是透過網路找到葉醫師的,劈頭就問想諮詢隆鼻重修,因為擔心原本做的假體穿出。 實際評估發現,Dolly的鼻頭已經有點微紅腫,原先放入的L型矽膠已明顯凸起,再放任不管真的會從鼻頭穿出來。

再進一步評估發現,因為長時間受到假體壓迫,鼻樑跟鼻頭的皮膚都變得很薄,可以明顯看到矽膠假體的輪廓,非常不自然。因此我們在做手術規劃的時候,除了軟骨結構上的規劃,還需要做皮下軟組織的補強。另外,前一次手術的疤痕切口,比較明顯,而且傷口很靠近鼻頭,也增加了修復手術的困難程度。

手術細節分享:

通常重修隆鼻的皮膚已經有些疤痕、結締組織,內部結構也因為已經歷一次手術,可能會有軟骨結構的破壞。而長期受到壓迫的皮膚,也會變得很薄,經不起過度的支撐壓迫,做出來的鼻子型態也容易變得不自然。為了達到最佳的手術效果,我們做出以下的手術規劃:

  • 用自體肋軟骨作為鼻中膈支撐的主要來源,加強往前翹的支撐力,強化小翹鼻的基底。
  • 自體肋軟骨搭配多層耳軟骨包覆鼻頭,精雕鼻尖形狀,呈現自然的鼻尖表現形態。另外使用異體真皮,來做為鼻頭皮下軟組織的補強。
  • 採用美國一體成的Goretex作為鼻梁材料,經由手工雕刻設計,讓整體鼻型更挺立也更自然。另外採用自體肋軟骨的軟骨膜,來做為鼻樑皮膚軟組織的補強。
  • 原先的疤痕切口位置過高,舊疤痕比較明顯,但為了避免鼻小柱皮膚壞死,重修手術只能延續採用先前的手術切口。然而這麼貼近鼻頭的切口,傷口張力很大,雖然有用異體真皮作為緩衝,鼻頭皮膚跟傷口依然是承受比較大的壓力。因此手術剛做完的時候,鼻頭顏色還是非常紅,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原之後,鼻頭跟傷口的顏色,才慢慢恢復正常。雖然術後依然看得到鼻小柱的疤痕,不過明顯的比術前改善很多,而且還會隨著時間繼續變淡。

最後我們看到Dolly恢復後的鼻子,整體呈現自然高挺,鼻頭也恢復自然的飽滿跟精緻感。微翹的鼻頭,凸顯出柔美的側臉曲線。經過這次的手術,讓她重新拾起自信,更加充滿魅力。

溫馨提醒:
每個人天生條件不同,效果也會有所差異,任何的手術內容,都需要配合自身的狀況,以及醫師評估,才能決定最適合妳的手術方式為何。

二次隆鼻重修分享:案例4

『自肋隆鼻重修手術-改善攣縮造成鼻孔外露』

Dolly是透過網路找到葉醫師的,劈頭就問想諮詢隆鼻重修,因為擔心原本做的假體穿出。 實際評估發現,Dolly的鼻頭已經有點微紅腫,原先放入的L型矽膠已明顯凸起,再放任不管真的會從鼻頭穿出來。

再進一步評估發現,因為長時間受到假體壓迫,鼻樑跟鼻頭的皮膚都變得很薄,可以明顯看到矽膠假體的輪廓,非常不自然。因此我們在做手術規劃的時候,除了軟骨結構上的規劃,還需要做皮下軟組織的補強。另外,前一次手術的疤痕切口,比較明顯,而且傷口很靠近鼻頭,也增加了修復手術的困難程度。

手術細節分享:

依依前次的隆鼻手術因攣縮造成了鼻子的肌膚緊縮,進而讓鼻孔有外露的情形,經過諮詢了解後我們討論出了依依喜歡的鼻形是微翹的氣質鼻型,為了調整前次隆鼻的問題同時打造出依依喜歡的鼻形,我們做出以下的手術規劃:

  • 用自體肋軟骨作為鼻中膈支撐的主要來源,加強往前翹的支撐力,強化小翹鼻的基底。
  • 使用前次隆鼻採取的耳軟骨精雕鼻尖形狀,並且透過縮鼻頭手術調整鼻頭,呈現自然的鼻尖表現形態。
  • 採用美國一體成的Goretex作為鼻梁材料,經由手工雕刻設計,讓整體鼻型更挺立也更自然。另外採用自體肋軟骨的軟骨膜,來做為鼻樑皮膚軟組織的補強。
  • 至於外翻的鼻頭,我們採取鼻翼前推的手術方式,由內側將皮膚往前堆疊出長度,讓鼻翼往前延伸。

最後我們看到依依重新調整過的鼻子,立體高挺又有一個自然微翹的弧度,整體的精緻感相當明顯改變。依依自己也變得更有自信,相當感謝名悅時尚診所。

溫馨提醒:
每個人天生條件不同,效果也會有所差異,任何的手術內容,都需要配合自身的狀況,以及醫師評估,才能決定最適合妳的手術方式為何。